close

冰島大學的Fall semester 在九月初開學,特別的是9/3是冰島的Student Day學生日

在那一天University Council要求中午之後所有課程停止,也就是下午放假啦!

冰島有很多這種有趣的文化,跟台灣非常不一樣。

在這裡,生活節奏真的很慢,具體的展現可以從冰島人的言行舉止看出來。

 

學校的行政人員動作都很優雅,有條不紊,也都很親切的解答我的疑問。

餐廳或是商店的服務人員也都可以用流利的英語和我溝通。

而一開始對雷克雅維克的街道完全不熟悉的我,在路上硬著頭皮攔下許多路人問路時,冰島人們也都帶著親切的笑容回答我的問題。

 

冰島的建築基本上就是簡潔的北歐風格,我尤其喜歡冰島大學的Háskólatorg,是學校最熱鬧的建築之一,有主要的行政單位,書店,餐廳,各樓層也有小吃部,一樓擺放桌椅供人用餐,休息,有時候還會有樂團的演出。

DSC00634.JPG

 

 

本學期我修了四門課,

 

一是Icelandic Vocabulary I

這是冰島語的單字文法課,是學習冰島語的基礎課程之一。

這學期修這門課是想學一些基礎的冰島語,目標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。

現代冰島語的詞彙拼法、語法一千多年以來變化不大,

所以當代冰島人不須花太大力氣即能閱讀古代作品。

 

身為世界小語種,使用人口只有大約三十萬人,冰島語聽起來很悅耳,但發音真是讓我吃足苦頭,

慢慢的說我還能按照音節發音,可是冰島人說話像機關槍,連珠砲式的把所有音節連在一起,

所以學了一個學期下來,我的冰島語聽力還是趨近於零。

冰島語的r是彈舌音,來自歐洲的同學這點可以輕鬆的辦到,對我卻是難如登天啊

到現在也只能發出斷斷續續的彈舌音。

所以這學期奮力的考完期末考之後,我的冰島語學習人生也畫下了休止符

也許以後退休很閒的時候可以再復學吧? (超沒出息的發言)

 

二是Icelandic Society: Contemporary perspectives of its specific status and commonality in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

這門課基本上就是聽不同的客座教授演講,主題都是關於冰島社會。

有幾個Topic還滿有意思的,比如有一位教授主講的主題是Beer Ban in Iceland,也就是探討冰島1915-1989的禁啤酒令。

那個時期酒類中只禁止啤酒的進口與製造,形成相當有趣的社會現象。

許多社會團體與議會反對啤酒的進口,其中包含婦女團體與工會!

工會領導人覺得啤酒會影響工人的生產效率,而婦女團體則認為啤酒的取得較容易,對於青少年會有不好的影響。

 

三是Icelandic Nature and Cultural Legacy

這門課是我這學期最有趣的一門課了!

三位教師輪流授課,講授冰島文化與自然,並且整個學期還有4trip,老師帶著修課學生攀爬火山,觀察熔岩地形!

我在四次旅行中看到許多冰島壯麗的自然景觀,大開眼界!

之後再把旅行的心得PO上來。

 

四是Changing Security Challenges in a Globalized World Order

只有這一門課與我的主修有關,哈哈

這門課是由一位英國老師授課,探討國際安全議題。

我在這門課的收穫也很多,但是由於我沒有認真的課前準備,所以後半節的討論課程我都只有坐著聽的份XD

 

這點也讓我感受到冰島與台灣教育文化的不同。

這裡的老師會在學期一開始就把課程大綱發下,各周課程內容與reading會列在其中,而每一周的reading都是必要的!

這裡老師會認為課前準備是你自己的功課,上課的時候老師也不會照本宣科,而是由reading中延伸討論。

上課的氣氛也很輕鬆,老師和學生都直呼其名,我還看過有人邊上課邊打毛線!

有朋友修課,常常只有他一個人出席,老師就提前解散了,因為沒辦法上進度XD

 

這個學期收穫滿多的,但也讓我感覺我的英文程度仍然還有很大一段的進步空間,所以下學期應該會修一些著重討論和寫作的課程吧!

 

最後附上冰島大學的網址:

http://www.hi.is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